Thursday, May 26, 2011

愚人周记 20110516-20110521

周一

一场毫无征兆的感冒,让我猝不及防。自09年底开始打球到现在,一直没有感冒,近半年运动量骤减,明显感觉体质大不如前。许久不感冒的人,一旦感冒,免疫系统会做出强烈过激反应,不适感会大大高于经常感冒的人,这种头痛欲裂的感觉,让我直想撞墙。本不想吃抗生素,但明天还要登机,为避免耳朵疼,吃了抗生素和缓解症状的药,早早睡下。

米豆几乎和我同时感冒,发烧到39度,我想借此机会让他多喝水,问他,你知道自己为什么感冒吗?米豆看了我一眼,面无表情地说,你传染的呗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周二

一早到亦庄开无聊的会,十点半往家赶,五环路上有事故,十二点才到家。赶往房屋登记中心见豆妈,办车位的买卖手续,人极多,所幸没出什么问题,还算顺利。这个车位位置还行,也不贵,其实很多事情,都是可遇不可求。

下午赶往机场,航班推迟半小时,在机场吃了面条。坐在大玻璃窗边,第一次从这个角度看安检口和国航头等舱的全貌,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,很是惬意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周三

来成都就是为了这个会,进衙门,现在的衙门真气派啊,搁在古代,也就是个五品。不过好歹有些斩获,不虚此行。

晚上给老爸买了整个药店的复方丹参滴丸存货。天士力这个公司,值得它的客户和投资者信赖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周四

瞎忙一天,晚上带领半个部门去机场,明天还有半个部门赶来。广西,桂林,这个山水甲天下的地方,是团队今年放松身心的第一选择。以后,估计也不会再有这么多的经费了。

晚11点,落地,湿热的空气,甚于成都,侗族导游讲了很多苗瑶侗的佚事。千景酒店窗外,蛙声阵阵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周五

早上先去了古东瀑布,其实是几个连续的小瀑布,不同之处是可以攀着水里的铁索沿着瀑布往上爬。最后一级,大约10米高,没有铁索,只有类似攀岩的一个个小洞,好在水不大,岩壁也不是很陡,给自己打打气,壮着胆子上去了。

下午坐船游览桂林市内十大名山,其实这些都不能称之为山,最高的也就66米,不到贡嘎雪山的百分之一。说实话,很失望,非常失望。

晚上去了一个更让人失望的地方,叫刘三姐大观园,一进门的瑶寨,就是个贼窝,只要进去的男士,会被告知可以免费感受一下瑶族传统婚礼,然后套上一个绣球,就被拉进去,唱两首歌,再让你转身看墙,墙上赫然写着男士参与此活动收费25元。这时候,你已经无法走脱了,每个人都会被一个瑶族小妹看着。然后是全体进入另外一个房间,老板娘把门一关,拿出腰包,说每人25,没零钱我可以找,收完钱后马上被推出去,活动结束。这是赤裸裸的抢劫。

九点回到酒店,请大家吃宵夜,这一时刻,大概是一整天里最开心的时候吧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周六

小时候学过课文,桂林山水甲天下,还记得文章里有一段话:

漓江的水真静啊,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;
漓江的水真清啊,清得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;
漓江的水真绿啊,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暇的翡翠。

我无限憧憬能在漓江上感受作者眼中的美景。一大早,下起了雨,导游说你们运气好,烟雨漓江,是最美的。上了四人竹筏,往阳朔。漓江的水真不静啊,江面全是带有马达排放尾气的竹筏。漓江的水真不清啊,能见度只有10厘米。漓江的水真绿啊,却是那种污浊的绿,而不是透亮的碧绿,这就是眼前的漓江。这个漓江,和小学课文中的漓江,和20元人民币上的漓江,完全不同。我想那么美的漓江,大约是在五六十年代吧,空间未变,时光迁移。

带着失望,导游说桂林最美的地方不是漓江,而是阳朔的遇龙河,我又无限憧憬起来。下午遇龙河画中游,确实比漓江好很多,平静的河水,手摇的竹筏,至少能让人心中安宁。唯一不好的地方,就是河面上架起了很多拍照点,以卖照片为生的小商贩拿着长焦相机对着游人肆意拍摄,然后10块钱一张向游人兜售,船工也会拿提成,一直说买一张吧买一张吧,如果不买,一路上就不怎么搭理你。
 
之后又去了两个很恶心的景点,一个好像叫图腾古道,以一群未开化的原始部落的人供游客观赏,导游说胡哥曾经笑得捂着肚子出来,我不相信,因为我都觉得这是典型的侵犯人权。一个叫天籁蝴蝶泉,导游说走到山顶就像步入人间仙境,结果不足百米高一个小土坡,不知为何被称为人间仙境。我不得不承认这个导游很能说。还有一个景点稍好,银子岩溶洞,10厘米的水倒映出百米深渊,有些特色。
 
我只能寄希望于晚上的印象刘三姐了,老谋子总不会有名无实吧。确实不错,这是此行最大的亮点,尤其是描述渔民们黎明起来劳作的场景,薄雾、竹筏、斗笠、渔网、鸬鹚、耕牛……只是这些纯美的景象在现实中不会再有了吧,否则就不应该叫做印象刘三姐,而应该叫做现实刘三姐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
周日
 
终于睡了一个小小的懒觉,冒着瓢泼大雨,去一个叫做义江缘的地方,导游又忽悠说是去欣赏田园风光,结果仍然是人造景点,能看到的田园风光只是一个山头,和一条河。下午,去机场,所谓的桂林山水画中游结束了。
 
不是我有意贬低桂林,实在是让人很失望,这也是同行者的一致评价。其实,桂林的山虽不及贡嘎山雄伟,桂林的水虽不及九寨水清澈,但桂林山水的秀丽,却是世间独有。不好的印象,主要来自于旅游环境,真的很差,非常差,和四川比起来。当地的旅游管理部门为了创收,给这么美丽的地方嵌入了太多太多的商业气氛,和太多太多的人造景点,或者说,桂林的旅游资源,被彻底开发滥了,就像一粒浑然天成的珍珠,被雕刻成了一件蹩脚的所谓的艺术品。
 
敬告后来者,桂林旅游,只去三个地方即可:一是从桂林沿漓江至阳朔,而是阳朔遇龙河,三是印象刘三姐。其他景点,政府都应该取缔,将大自然的美,还于桂林。

No comments: